泰尚

偏执的损人唯心论者,因为信仰文字与书法的倾诉力量而自我陶醉。崇尚欧美音乐精神的不靠谱的京剧爱好者,要写遍人性丑恶也要乐观犯二的卓绝二逼青年,无可救药的红楼梦与西游记痴迷家。

少女抱和尚

禅师禅和子一心想成佛,在禅堂里坐禅三年,以求觉悟,后来觉得禅堂人多,自己工夫不能深入,就去山中搭了一间草棚,开了块山间荒地,白天需要到田间打理,夜晚因为有野兽又需要看护,这样大大耗费了时间和精力,在山中三年也无大的收获。

最后禅和子离开山中草棚去托钵化缘,遇到了一个在家的居士道婆,两人聊了一下。道婆了解了禅和子的情况,觉得禅和子修持不错,就对禅和子说道:“我来助你成佛吧!我有闲置的一间茅庵,非常清净,你可以在茅庵修行,我来供养你,你只需好好用功,有所成就。”

禅和子大喜,就此住在茅庵,日夜用功。道婆安排一个十六岁的漂亮女孩给禅和子每天送饭,一连送了三年。女孩每次送饭都觉得禅和子神情庄重严肃,对她连看也不看一眼。女孩连连赞叹禅和子真是心如止水、不起波澜。

三年后道婆告诉女孩:“你今天去送饭时,等他吃完了,扑上去抱住他,然后问问他的感受如何。”女孩依言而行,熊抱之后对禅和子说:“谈谈你此时的感受吧!”


禅和子凛然回答:“枯木倚寒岩,三冬无暖气。(意思是你这一抱啊,我的感觉好像干枯的树木倚靠着冰冷的岩石,也像是寒冷的三九冬天没有一点暖和气息。)”

女孩放开他,回去告诉道婆。道婆大怒,把禅和子赶走了。


想到自己被人家辛辛苦苦供养了三年,自己却毫无进展,禅和子既感到羞愧又对道婆充满歉意,于是又去托钵化缘。


一段时间后,禅和子调整好了心态,决定从那里跌倒了再从那里爬起来,去求道婆,说自己悟道之心从未减退,要求再给一次机会。道婆答应了。

禅和子在茅庵里里继续参悟。道婆还是安排原来的那个女孩子送饭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女孩子发现禅和子在发生变化,禅和子会微笑着看看她,有一次还提醒她后背上蹭上了灰土。

三年又过去了,道婆要求女孩像上次一样对禅和子进行考核。女孩送饭后,等禅和子吃完饭,又一次抱住了他,然后问道:“你感受如何,还是冰冷一片吗?”

禅和子微微一笑,悠悠说道:“我知,你知,莫教阿母知!”

女孩回去向道婆汇报后,道婆大喜,去见禅和子,对他说道:“善哉,善哉,你终于觉悟了,我六年供养出一尊佛来,太值了!”


不俗即仙骨,多情乃佛心


出自《五灯会元》卷六的这则公案初看荒唐,其实含义并不复杂,学佛并不是学成一个没有感情的木偶人,修佛并不是修成一个无感知觉的“植物人”。觉悟了的人并不是摒弃世界,而是在这个世界上勇于担当。所谓“出世间而不离世间”,常说的“大道至简,平常心是道”就是这个境界。

公案中禅和子第一次对女孩的拥抱说是“枯木倚靠着寒岩”,不是常人的境界,也不是彻悟者的境界,还是有分别心,女孩是活泼温暖的女孩,怎会是枯木;禅和子也是有血有肉的人,怎会是寒岩?第二次的回答则是自性体认,不足为外人道也,已达圆融境界。

道婆把他赶走只是在他用功的路上猛推一把,下一转语,催促他出离分别心,走向彻悟。道婆绝不是凡夫俗子!


评论(1)

热度(8)

©泰尚 | Powered by LOFTER